English

一部难得的民族文化精品图书

——评《云南民族文化知识丛书》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贾春峰 我有话说

最近,云南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大型图书《云南民族文化知识丛书》的首批书10种,深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。这套丛书内容广博,体例新颖,文字通俗,图文并茂,装帧精美,在云南民族文化读物的出版史上可算是最具特色和价值的图书。这套丛书的出版是云南民族文化挖掘、研究、开发基础上获得的新成果,也将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,建设两个文明作出积极的贡献。

《丛书》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省内的民族文化研究专家撰写,丛立项、写作、编审、出版各个环节都做了周密的组织,充分发挥了专家学者的优势,第一次用通俗生动的文字,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多姿多彩的云南民族文化大规模的、分门别类地向人们作了系统介绍。这也为云南民族文化的普及教育、对外交流提供了一套生动教材。

云南是我国民族最众多、民族传统文化积淀深厚、文化多样共生现象很突出的省区。众多类型的文化在云南民族中都有着丰富的蕴藏量,而且这些文化还存活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,是活形态的文化。因此,国内外专家把云南誉为保存着大量历史文化“活化石”的宝库。这是我国,也是人类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。开发利用这份遗产是我国西部大开发、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。

云南提出民族文化大省建设举措,具有远见卓识。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是各民族人民长期的智慧结晶,也是各民族长期赖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。文化发展水平是社会总体发展进步的标志,文化的力量深刻地影响着经济与社会发展。没有民族文化的全面发展进步,就谈不上民族社会的总体发展进步。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,就是要通过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,增强各民族文化发展的活力,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。

《云南民族文化知识丛书》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善统一,是一套品位高、有特色的精品图书。《丛书》内容按云南民族文化类型来分类编写,这在云南民族文化出版史上还是首次。《丛书》包括渔猎、农耕、畜牧、商贸、交通、科技、医药、饮食、丧葬、历史、人物、文物、古籍、宗教、文学、语言文字、工艺、美术、舞蹈、哲学、教育、婚恋、社会组织、建筑、服饰、音乐和体育等28种,每种10万字,35至40幅图片;全套丛书计280万字,1000多幅图片,涵盖了云南各民族(包括汉族)的物质文化、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各个方面,其内容之广博,也可以看作为云南民族文化知识百科全书。

除了全面系统、广博深厚之外,该丛书的内容在取材上选取优秀文化遗产为标准,深入挖掘云南民族文化中具有明显现实价值和潜在价值的部分。在介绍民俗性文化知识时,剔除了那些已过时的陈规陋习和不适应现代生活的部分,使丛书成为高品位的优秀读物。这是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,也有利于增强民族团结。

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是个大工程。挖掘、清理和充分展示云南民族丰富多采的文化资源是这个大工程的基础。《丛书》的出版,为这个基础工程打下了基石,也对全国民族文化建设有重要启示意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